口腔医学论坛牙科行业类口腔修复工艺技术 → [转帖]烤瓷牙如何避免崩瓷


  共有19086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

主题:[转帖]烤瓷牙如何避免崩瓷
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论坛管理员
  1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为人民服务
等级:超级版主 帖子:356 积分:3651 威望:0 精华:3 注册:2005/12/25 19:01:00
[转帖]烤瓷牙如何避免崩瓷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5/12/26 17:43:00

烤瓷牙如何避免崩瓷
南京惠宁齿科技术有限公司 罗欣


烤瓷牙崩瓷在临床上时有发生,无法补救,只能破冠才能取下,很让人头疼,究其原因,主要有技工工艺,临床的设计和备牙以及患者的咀嚼习惯等因素。
临床选择病例时,对于缺失牙较多的桥体,基牙的牙周膜面积之和要尽量大于缺失牙区的牙周膜面积之和,靠近缺隙侧的唇颊基牙肩台要宽(大于0.6mm),以保证其金属内冠边缘厚度大于0.3 mm,因为此处在咀嚼时产生的应力最大,很容易崩瓷,单端固定桥理论上是不科学的,应该做固定—活动联合修复体,如一定要做,其靠近缺隙侧应该做成金属冠或环型金属边,桥体减径,其基底面设计成马鞍式,尽量加大与组织面的接触面积。
备牙时对颌牙有过度伸长或磨耗后过锐的嵴应该适当调磨,基牙的各个面特别是颌面要有足够的空间(2—2.5 mm),保证瓷层有足够的厚度。
在给患者下医嘱时要客观的说明修复体的特性,引导患者正确的咀嚼习惯。
技工制作代型时倒凹没填够,做好的瓷冠试戴时牙颈部就可能会崩瓷。
制作蜡型最为重要,目前国内很少采用回切法制作内冠,如果留出的瓷层空间过大,陶瓷材料抗折强度低易裂,由于陶瓷的热膨胀系数比金属低,烧结完成降温后产生的应力过大,在车瓷时就可能崩裂,戴到口内后由于应力没有释放,很容易崩裂。如留出的瓷层空间过小,则陶瓷的强度达不到要求。内冠蜡型的嵴应该做得较圆钝,以免对陶瓷产生剪切作用,在车金时也应注意这点,磨好的内冠喷沙时氧化铝的粒度一定不能低(80—100目),以增大金瓷界面的面积和嵌合力。
塑瓷时吸水不能过度,特别是在各层之间的过渡时,要控制好瓷粉的湿度。车瓷用的磨头车针不能有太大的振动,调颌时用力要轻,最好别用敲击的方法
目前国外流行的低温陶瓷其维氏硬度一般在400 HV02以下,和传统高温陶瓷的600 HV02以上相比,更接近天然牙釉质300—350 HV02的硬度,而且不容易崩瓷,瓷粉厂家正在国内市场大力推广。

>


支持(1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论坛管理员
  2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为人民服务
等级:超级版主 帖子:356 积分:3651 威望:0 精华:3 注册:2005/12/25 19:01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5/12/26 17:44:00

今雅回复

金属烤瓷在口腔内崩瓷的原因:
1. 金属内衬的形态不良。
2. 打磨金属内衬应选用炭化钙(钨钢车针),最好不要使用炭化硅车针。
3. 尽量用水蒸气清洗金属表面(7bar/cm2)。推荐意大利的EV4。
4. 金属表面处理(清洗及预氧化不当)。
5. 烧结时,瓷体的厚度不均匀。特别对于全口烤瓷,为提高金瓷结合力,建议把切端色和透明色分开烧结。
6. 工作模型或对颌模型变形。这是致命的问题。
7. 在修复体的牙合面上未正确地形成A/B/C的功能咬合的接触点。
8. 在牙尖交错位有早接触。
9. 在侧向牙合有牙合干扰。这是致命的。
10.金属内衬的厚度不足,镍铬合金的厚度不得低于2.0mm,贵金属的厚度不得低于3.0mm。
11.瓷层太厚,当瓷层厚度超过2.5mm时,陶瓷的抗剪强度很低。
12.在口腔内修复体未完全就位。
13.尽量不要使用不同牌号的遮色粉和瓷粉,否则可能今天不裂明天裂。
14.除预氧化外,每次烧结后,开炉冷却时间设为3分钟。
15.修复体未完全粘固。
上述的列举了口腔内崩瓷的一些原因,当然,楼主在先前的帖子上也分析了一些因技工的因素造成崩瓷的原因。其中的决大部分内容在1988年天津医科大学史书俊教授翻译,日本桑田正博所著的«金属烤瓷的理论与实践»一书已有详细的阐述(大概是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发行的)。只是可惜这本书生不逢时,在大家迫切需要了解金瓷结合理论之事,却再也看不到这本书的踪影,可惜呀可惜!可能在某些医科大学的图书馆内还能找到吧?
在国外,这些话题已经是50年前的了,国外较为著名的书籍有«马可林的陶瓷学»、山本真的«金属烤瓷»等,这些书均已绝版。

>


支持(1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论坛管理员
  3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为人民服务
等级:超级版主 帖子:356 积分:3651 威望:0 精华:3 注册:2005/12/25 19:01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5/12/26 17:47:00

林东回复

其实崩瓷的原因太多, 你们说得都有一定的道理。分析崩瓷的原因我想应有三个方面:
1、 患者的使用不当;
2、技工所内部的原因;
技工水平不高,加工的设备达不到要求,材料不当……
3、医生的牙体制备的原因;
这方面要是真的想探讨个明白,我看真的是可以出一本专著了

>


支持(1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论坛管理员
  4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为人民服务
等级:超级版主 帖子:356 积分:3651 威望:0 精华:3 注册:2005/12/25 19:01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5/12/26 17:48:00

敕君回复:

我在这里有几个办法我想应该可以避免蹦瓷,
基牙的制备那是必须要具备的一个条件,只要是游离端
蹦瓷要多,一般都是技工的因素要占多部分,
上瓷时很多技工都是按书上说的去做,可往往忘了他手上现有
的材料的不足,很多上瓷的技工在谁瓷的时间对瓷的震荡都是按照,
书上说的去做,(专用液的密度是70-105微米,而其他水的密度是
200-300微米之间有的更大,其实那样就会导致瓷的密度过小,应压力
就加大了,应力就小了,(应压力是随直受力,应力是弯曲受力)
过度的震荡对颜色也是有差距的,金属的设计能达到要求,再加上
对瓷的多一点了解和医生在临床的咬合调整(临床的咬合一个是全面接触的
不是单面受力的,现在很多医生和技工都太主重合面观,忽略了合面受力的
问题,)

>


支持(1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sunli
  5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新手上路 帖子:24 积分:169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04/3/22 18:01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6/3/24 22:11:00

值得讨论>


多一次交流,多一份收获!
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kent-wong
  6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/╱.ヽ愷爺.
等级:新手上路 帖子:18 积分:188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05/7/14 9:4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6/5/31 23:19:00

DUO YA


我 是一名高级蜡型设计师.我公司网站

http://www.cmck.ik8.com/

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rrr
  7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论坛游侠 帖子:203 积分:2343 威望:0 精华:2 注册:2001/1/15 17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6/8/9 17:38:00

这里也有文章,与崩瓷相关的: http://www.kqyx.cn/health/info.asp?id=2846

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阿静
  8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新手上路 帖子:4 积分:103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06/2/24 20:22:00
烤瓷牙为什么会崩瓷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6/8/26 5:17:00

q我是一名技工:我认为技工的因素多些:


支持(1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洁美义齿厂
  9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新手上路 帖子:2 积分:70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06/10/8 7:3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6/10/8 9:19:00

以上各位同学说的很好,这堂课到此为止,下课!

支持(0中立(1反对(0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砍大山
  10楼 个性首页 | 博客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新手上路 帖子:5 积分:97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07/3/11 21:48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07/3/11 22:34:00

说得好清楚啊!


支持(0中立(0反对(0回到顶部
总数 33 1 2 3 4 下一页